close

(我真的知道現在已經八月了唷。只是自己很愛拖XD)

還記得第一次去看影展片的時候,我遲到了。我氣喘吁吁地衝向我的座位,兩眼盯著螢幕,生怕錯過任何關鍵情節。螢幕上,是一隻雛鳥把其他鳥蛋一個個推出巢穴,打碎了每一個可能的生命。下一幕,小女孩輕快的腳步引領我們走出方才的陰鬱,這次卻是向地獄的大門走去。

我至今無法為看見鳥蛋落地時的不寒而慄做出合理的解釋,小女孩推門之後發生在父親身上的事情更是讓還沒平息下來的心跳無可抑制地加速了。於是我完全沒辦法整理自己慌張的心情,就這樣跌跌撞撞一頭栽進電影裡面。

當時我還不認識楚浮;也是初次聽到亞倫雷奈;完全是衝著艾曼紐琵雅去看The Hell;艾騰伊格言一張都沒買;與《夜間動物園》失之交臂,它從此成為我心頭的硃砂痣,初戀總是最美好。

那年剛滿18歲,第一次買限制級電影的票,跟我同年紀的女孩幾個月之前去看了《天邊一朵雲》,沒人問她年齡,可是她當時還穿著制服。她說我看起來只有16歲,不像是要上大學的人。

Jean-Claude Lauzon是我走上不歸路的最後一根稻草,他在拍了第二部片之後隨即死於意外,所以短短一生僅僅留下兩部片。我只看過《里歐洛》,而且根本不懂電影的後半部在幹嘛,可是當小男孩喜歡的漂亮女生碧安卡唱起歌,我就覺得自己也置身在陽光燦爛的義大利。之後每年暑假,只要時間到了,我都會自動向電影院報到。當放映廳內一片漆黑,唯一的光源出現在大螢幕上時,碧安卡彷彿又對我唱起歌來。

 


若要深究,其實這股邪惡的勢力(咦)早在我把《東邪西毒》看了八遍之後,就已經伸出魔掌,只是當時我沒有意識到。事情發生的起始點,特別是某些重大的事情,其實很不容易察覺。她會像迷霧一樣籠罩一切,無色無味無形體,等到發現自己伸手不見五指,已經太遲了。


同樣是在多年後,我才了解《東邪西毒》對高二的菜鳥來說有點太早了,等級低的時候要跟段數比較高的怪物廝殺,一敗塗地是很正常的。只不過,如果克服了這道關卡,那麼很多問題就迎刃而解了。所以,大學時代被問及看了幾遍《赤裸真相》才看懂的時候,我還是浮報了次數。(但被問到《全面啟動》,我倒是毫不留情的誠懇回答了)



由於我所學與電影關係甚淺,即使可能有些聯繫,我也在不成熟的時刻,就做出將之斬斷的輕率決定,因此近年勤儉持家,不復按照時節參拜各大影展。忍不住的時候,還是會毫不猶豫的選個一兩部來解解饞,可是從前那一股腦兒的熱情,已經被我牢牢栓在地窖裡了。

今年因為種種正經八百的理由,我尚未關注任何電影節,甚至沒有偷偷打開片單簡介過過乾癮。可是,面對自己的生日,我終究難以自持,按照自己任性又難以捉摸的偏食選片標準,選了一片。

所以今年是在馬特洪峰Matterhorn過生日,去看絕世雪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storia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