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om Beginning to End
2009,巴西
導演:Aluisio Abranches

他看著他出生,整張臉皺在一起,眼睛彷彿睜不開。他搶他的狗玩偶、在床上對他搔癢直到兩人都睡著;對方則是在浴室裡對他亂擠洗髮精、看著他在水中展現才華。
他們一起游泳,一起上學,一起睡覺,時時刻刻形影不離。
他的腿受了傷,打上石膏,他說要做他的看護,卻睡著在他大腿上;他說要保護他照顧他一輩子。
他們以為這就是永遠不變的,直到十五年之後他以為會始終存在的母親離他而去,他才知道永恆不變這件事情,從來都不存在。



母親的逝世解放了他們,從此愛得間不容髮。


教練說弟弟必須到俄國接受三年的訓練,這對兩個人來說都是打擊。他們從未離開對方。
大哥坦承12歲的時候,因為弟弟喜歡幼稚園老師所以他吃醋了,弟弟堅持只有他才能是哥哥的頭號粉絲:「這樣會閃到你嗎?」(這是誰翻譯的?!)
教練表示無奈:「我沒料到你們的反應會是這樣。」



面對兄弟情人,觀眾也非常無奈,因為我們從進戲院開始就不斷被閃。
小時候還好,童年、兄友弟恭什麼的,小意思。


後來他們去阿根廷跟媽媽的前夫(也就是親生父親)見面,大人看出這對兄弟異常親密,有點擔心,可是也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媽媽隱隱約約有這種感覺;觀眾則是非常確定的戴起了墨鏡。


長大之後,那簡直是一片白光啊!誓約的戒指、蜜月旅行(可以算是吧)甜蜜得人神共憤。他們兄弟高興、我也樂得很。

 


我很喜歡導演用死亡把時間線拉到現在這個處理手法,其次就是在舞廳裡的橋段。弟弟跟一個女生跳舞,視線跟心思卻遊走在大哥的身上,彼此想的都是對方。導演用金黃色的陽光把共舞的夢想處理得如此燦爛,但還是沒辦法抹去那份黑暗:他們無法在大庭廣眾之下翩翩起舞。


弟弟去俄國受訓之後,兄弟兩人使用視訊聯繫,某次父親大人也在線上,他非常識相的想要退出小兩口吵架,可是兄弟雙方都堅持沒什麼是爸爸不可以聽的,於是……父親大人非常委屈的接受了閃光彈的衝擊(拍),沒關係,我們都知道這是夫妻吵架,阿爸你不要放在心上。

結局HE,過程小曲折,坦白說我有點失望,因為這片無疑的非常甜美、滿足了我們的想像,但是節奏失當,兩人初次坦誠相見的時刻讓我覺得太突然了。

 



導演在映後座談上講了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因為有人問他,這樣會不會太不合理了?他們是兄弟,又是同性戀,竟然沒有遭到任何反對。
導演說,他就是要拍雙重禁忌,他就是要如此甜美,而他所提出的問題是:
Why not?
為什麼不可以這麼幸福快樂?

 


兄弟亂倫這件事我不談,單就同性戀這點,我贊成導演的觀點,現在還沒發展到一個男人跟另一個男人步入禮堂,親人一致贊成、好友全數歡欣祝福的地步。想想一切好萊塢浪漫喜劇,然後把所有女主角換成男人(坦白說我還滿想看的XDDD),結果觀眾紛紛鼓掌叫好,我覺得這或許就是這部片要講的道理。現今同性戀依然不能如同異性戀一般,為大眾所接受,但是我期待那一天的來臨。



-------------------------------------------------------------------
最後,推薦一個看了以後會很傷心的短片/微電影,連結在此
這原先是水管上的,但沒翻譯會很痛苦,所以我找了個中國翻譯的。內容敘述一個異性戀小女孩在同性戀國度的經歷。其他事情看了就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storia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