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林靖傑
主演:莫子儀、桂綸美、賈孝國
台灣,2007
主題曲:胡德夫

這是最遙遠的距離,也是最接近自己和愛情的地方。
It takes the most distant course to come nearest to yourself.
It takes the greatest climb to bring us to nature’s finest beauty.
We must knock at every other door to reach our own.
To reach the innermost self in the end.--------------------------------Tagore’s poem.

你們的愛情透過聲音建立,可是仍然崩毀了。你寄了錄音帶,是你們約定好的福爾摩沙之音,可是她已經離去,你的聲音被另一個陌生女孩聽去。她為了找尋而往東走,不過她也不知道她找尋的是什麼。在台灣的最南端,你們相遇了,可是也就是這樣。

導演說他這部電影本來是為陳明才打造的,所以精神科醫師叫做阿才,他在公路旁穿著潛水裝在陸地上走,其實是你們從前合作《我的綠島》時的點子。導演最後重新製作這一段的音效,因為重點是阿才,他繼續往前走,一直走,環境在那一場裡面都是次要的。

本來這部電影沒有配樂的,「因為這樣很酷」,對啊這樣多好,我喜歡。可是在某種程度上還是要跟觀眾妥協才行,台灣電影因為資本問題所以只剩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這就是文藝片),不然,「其實我想拍的其實是蜘蛛人4」,特效好炫、場面好大,可是都需要預算啊,千金重的預算。

解嚴以後,我們迫不及待要看到自己,從前我們從未好好檢視台灣,我們只是中國的影子。所以很多舞團下鄉去發掘台灣的身影、這塊土地上的生命經驗,陳明才當年多紅,可是他不想要膚淺的東西;他不想妥協,所以他真的去過那種生活,也就因此,他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再爬起來。
2003年,大環境的圍困使他無路可出,最後他在大海中找到了答案。這不是逃避也不是不負責任,他用盡所有的力氣去跟這個世界的偽善對抗,比我們任何人都還要用力的活著。現在他累了。好好休息。

電影中,阿才要找一個十年前嫁到台東的女子,更生路601號,晚間十點。但是找不到,那個號碼就這樣消失,荒謬,說不見就不見,心頭的真實,到了土地上卻只有空空蕩蕩的一片。導演的真實經驗,這世界就是這麼荒謬是吧貝克特。

最後一幕,小莫跟桂綸美在沙灘上,很貼近但是他們彼此不相知,同樣的頻率,曾經相遇可是走開了。很美,導演說,我喜歡啊其實我不喜歡,可是很美。只有俯瞰才看得到。或許他們相戀,或許他們各走各的,多年後相遇相知發現一切,但是更真實的是,他們什麼也沒有發現,就這樣走開直到生命的盡頭。
對啊應該是這樣才對,我喜歡。這就是為什麼我這麼喜歡《愛在日落巴黎時》,究竟傑西會不會錯過飛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storia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