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起初我根本不想看這本書,因為我不喜歡贖罪
但是毛尖那篇關於Ian McEwan的文章,也提到了卻西爾海灘
那短評對於沒看過小說的人來說,除了催促你趕快去看之外,一點意義也沒有。

所以我終究是看了。

我還是不喜歡卻西爾海灘(欸)如同我不愛贖罪,但我不能否認小說家的功力。

以下是個人心得與故事摘要,看過毛尖評論的人可以不必再看了(篇名我忘了,只記得收錄在《這些年》裡面),我的想法沒有什麼特出的地方,甚至可以說是重複。
(對了,不想被捏也不要進來唷!)



全書共分四章,前三章敘述這對情侶大婚之日
並穿插介紹兩人家世背景及如何相識相愛

第三章的末尾
初夜的恐懼與噁心超過了新娘的預期
她再也無法承受,一溜煙奔向海灘,把新郎留在床上。

第四章,作者無意扭轉結局,他們解除了婚約,各自回歸生活。
我不認為這都是女孩的錯,才第一次你怎麼知道你喜不喜歡
也說不定你跟其他對象(而不是新郎)在床上更合得來
不過女主角可不這樣想,她非常自責。

Ian McEwan的意見跟女主角不一樣,他完全站在女主角這邊,他覺得她的提議非常好,可惜男主角完全無法接受。
她說:我只要能夠愛你、演奏音樂,就是我生命的全部所需。
可是男人說
你怎敢如此!

她所要的,也不過就是一起生活。一起生活是多麼簡單;又是多麼困難。她之所以能夠做出那樣的提議,正因為她明白與所愛的人度過每一天,與在床上的時間相比,是多麼重要。所有美麗的時刻,他們都能一起分享,但是男人顯然不這麼想。

然後新的時代來臨,回首過往,這個提議顯得如此體貼成熟,但一切都太遲了。
這小說的重點在最後幾頁,可是沒有前面三章的鋪陳,只看最後也顯不出意義,而最後一段寫得真是好。

男主角日後在床上證明了自己,他一點問題也沒有。他不再接觸古典樂,因為不想看到她的消息。這些年,他也有了成就,但是回首過去
他發現他這輩子從未如此深愛過一個人,
他不可能找到像她那麼認真不苟的女人或男人。
如果他沒棄她而去,
他可能會專心一致,對人生充滿企圖,他可能寫出那些歷史書籍。


他的一生不能說是沒有成就,但也就僅止於此,那些年少的夢想,曾經可能擁有的快樂生活,都已經隨著卻西爾海灘上她的身影,漸行漸遠,此後再也無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storia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