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蟹工船
導演:SABU
2009,日本
演員:新庄,松田龍平飾

導演說:「在目前全世界不景氣的嚴峻狀況下,我希望可以不分國籍,讓所有的人都擁有再度站起來的勇氣。」

這是小林多喜二在1929年的作品,當時寫出這種作品在哪裡都沒有好下場,1933年他死於日本警方的拷問,對外宣稱心臟麻痺,廢話,哪個國家的政府殺人之後會承認的。
理所當然的,作品在除了日本之外的許多國家也被禁(這句也近似廢話啊XD),我不曉得國民政府是否有心力將此書列為禁書,搞不好以為是講螃蟹的就隨便通過了也說不定,畢竟連馬克思韋伯都可以不過了,我想既然蟹工船會過也沒啥好驚訝的。相對的,毛澤東應當會喜歡這部作品(大笑)。

蟹工船顧名思義,從監工的嘴裡我們得知這是日本東北與俄羅斯交會海域捕螃蟹做成罐頭的船隻,監工每天灌輸工人「這是為了日本帝國」、「為了帝國我們要拼上性命」等觀念,事實上這只是他毆打他們的藉口,誰都知道這是為了大企業家賺錢,跟帝國沒有關係,啊不,或許仍然有關係。
帝國海軍收了企業家的賄賂,所以保護蟹工船,即使他們進入俄羅斯海域,也不需要過於擔心,只要製造量超過其他同業就可以了。老闆滿意地微笑,監工拿起專門毆打工人的柺杖,繼續督促這些「裝病偷懶以致於耽誤進度」的工人。

工人的待遇很差,每天超時工作、停下來就會被毆打、居住的船艙陰暗潮濕,所謂的床,就是水泥管,一人一個,談房間未免太奢侈。但即使薪水微薄到不可思議,他們仍然繼續為老闆賣命,任勞任怨,從不反抗,他們沒有別的地方可去,只好承受所有的悲慘,然後告訴自己,更悲慘的還大有人在,不做這個也沒別的可做了。船長,即使是船長,從訊號中發現有同業的船隻沈沒,也無法伸出援手,因為監工說你多管閒事試試看,「那艘船保了高額保險」,沈沒是大有賺頭,另外對手的船沒了,去救幹嘛?趕快工作去!

一切從工人新庄號召集體自殺後開始不同。那天新庄聽了大家的貧困處境後,突然語出驚人,他說他跟大家不一樣,認為此生既然已經無望,那麼至少自己可以決定了斷生命,期盼一個美好的來生,怎麼樣大家一起上吊自殺吧。他的思想說服了其他人,於是出現了好幾個人都想要跟他一起投胎去木村家(啊木村家很有錢~跟我一起去的話,你就是我的兄弟了),他們幻想著明亮的富裕生活。

其實所有人一起上吊看起來還滿溫馨的,不過上吊的過程當然並不愉快,我們可以看出,人的求生意志有多麼堅強。所以他們歷經了肉體的痛苦,但是沒有勇氣抵達極樂世界,每個人都或多或少都在迴光返照的那一刻,看到了他們的憧憬,有人說他看到藍天白雲,其他生還者好生羨慕。其實大家都是很高興的。因為你讓大家第一次對未來感到希望。所以你要帶我去我木村家啊,如果我們都死了的話。事後,逃跑的某某對新庄如是說。

某個受不了虐待的船員藏匿起來,被害怕遭受更差待遇的同伴供出,晚上被吊在甲板上毒打,最後在廁所上吊自盡,嚇死了作威作福的副監工(應該可以這麼稱呼吧),卻沒把他的良心給嚇活過來來,工人們依舊得承受跟過去一樣不合理不人道的待遇,即使他們不懂合理或人道是什麼。可惜的是,老闆跟監工也不知道。

新庄跟某船員也試圖逃跑,為俄羅斯船所救,有一場難忘的經歷。對我來說,那無異是夢境,因為誰都知道俄羅斯船員的情況不大可能會更好(這我也不確定可能比較平等吧畢竟當時是蘇聯,不過電影裡面都翻譯成俄國就是了),不過在俄國船上,他們看到的是溫暖和快樂,那個微妙的翻譯跟新庄說,要思考思考不斷思考:你現在想要作什麼?,然後付諸行動,光是抱怨沒有用,期待來生也沒用,現在是最重要的。你可以做到;你們可以做到;大家都可以做到。

這改變了新庄。他說我以前都錯了
回到蟹工船以後,在監工採取任何行動之前,工人們聯合起來上書,要求改善待遇,他們砸破玻璃窗,粉碎了監工的自尊,結果監工第二天就找來帝國海軍,揪出幕後主使:新庄。

將軍說新庄勾結俄國人,新庄說這跟國家沒有關係。當然,這當然跟國家沒有關係,因為連海軍都站在工人的對立面,這跟國家還能有什麼鬼關係?但其實重點是,國家永遠都站在資方那一邊,金錢與權力讓天平永遠不會傾向工人,這跟國籍無關,與階級有關。
監工沒讓新庄再多說一個字就一槍斃了他。

隔天太陽照常升起,罐頭繼續製造,背叛者的下場,大家都看到了。

但是火焰一旦開始燃燒,並不會輕易被澆熄,這一次大家不推代表了,新庄死了,沒人可以取代,可是大家心裡都默默知道,那個眼神那個表情,那種決心。

所以就在一個無預警的日子,機器停止轉動。不爭取就沒有未來。



很多人看完之後都自然聯想到共產黨,作者本身就是共產黨員,但我不知道為何很多人都對共產黨持負面態度,並且將共產黨與馬克思劃上等號,前者我只能說尚未了解前請勿下結論;後者則是完全錯誤,無論如何,請別忘記,是先有這樣的情形,而後共產黨才誕生的,並非共產黨創造了蟹工船,而是資本家孕育了蟹工船。

此等情形或多或少,難道我們都不曾經歷或是敢說將來不會經歷?如果是老闆、家境富裕、一輩子不必聽人命令行事,那當然。不過很可惜的,一間公司只有一個老闆,其次,員工總不會比董事少。所以,看到作者對於蘇聯的想像與美化,我必須說,霍布斯邦在他的自傳裡很詳細地描述,但我至此才明白當年世人對於蘇聯的期待,或許就如同電影中的新庄,讓不敢想未來的人第一次懷抱夢想,相信前方有光,有希望。

然後他們確實付諸實行了,先是思考,接著行動,那些不分國籍共同為了一個目標而努力、付出的時代啊,真是恐怕已經過去了,霍布斯邦寫的我現在才深刻領會了。可是現在與當時並無二致,即使馬克思看不到白領階級的出現,道理還是一樣的:權利要爭取,否則一輩子服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storia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