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尋找第三顆星 Third Star
導演:Hattie Dalton
2010 UK
這是一個傷心的故事,主角癌症末期,跟三位好友前往貝拉方得灣(BarafundleBay),走完人生最後一段旅程。
0705  
坦白說,考慮到簡介,我不會選這部,而我之所以義無反顧的去看,

完全是因為Benedict Cumberbatch(班乃迪克康柏貝區、班乃迪克康柏巴奇……總之隨人翻,所有演員裡面這大概是最長的名字),既然理由不正當,以下自然是超偏見感想,不適者誤入。

 

 

 

 

 

 

 

 

 

----------------全劇透--------------無限捏----------------

--------------------------想好好享受劇情就請按下左上角的X-----------------------------

 

 

 

 

 

 

 

 

 

 

 

 

 



全片以James(Benedict Cumberbatch飾)為中心,開頭與結尾都是他充滿感情的嗓音,可是他內心戲的部分完全不用對白,就只一個人站在海灘,黑色的海水拍打在腿邊。預告裡面那條好美的林間小路,是James的夢境,照理來說他可以走向光亮的另一端,可是突然間,他只能往反方向走,色調回到黑白,他又回到一個人的海邊。我想這部分的隱喻(或者不是隱喻)不需要多說也毋須多餘的配樂,影像本身就說明了一切。

(預告片,剛開頭有美麗的林間小路請大家一定要看看TVT)

070501  

James的好友陪伴他前往貝拉方得灣,一路上幹盡蠢事,導演並沒有把這片弄得悲情狗血熱淚,所以充滿笑聲,四個男人去露營能有的梗絕對比你想像得多,比方說為James而放的煙火,多溫馨;可是放到最後竟把帳棚燒掉,悲劇;四個大男人擠一個帳棚然後互相威脅抱怨,好可愛呀XDDD這就不用我多說了。除此之外,那顆說要種在海灣的樹、還有James豪氣萬千的不靠柺杖往前走、說要完成這段旅程,最後那個索隆模式的吐嘈(真的不是那邊),讓我在大笑之餘,也默默向銀魂致敬(咦)。


人之將死也,其言不善。James沒說出什麼好話,反而好好教訓了每個朋友。
其他人還有那麼長的人生,他的卻只能走到這裡,眼見他們揮霍生命,全部都在幹自己心裡並不那麼想做的事情,James當然不爽。James宣洩之後,理所當然的遭遇反擊。


Miles說,在刮別人的鬍子之前,要先刮自己的。的確不是癌症就能讓人優秀超凡了,可是在如此有限的生命裡,看著身邊的朋友毫不在意的浪費時間,自己的額度即將告罄,嫉妒羨慕與惋惜期待等等情緒都混合在一起,James會來個真心話或是大檢討之類的也不是什麼令人意外的事情。

070502  
關於Miles與James之間到底是什麼關係,我才看了一次我真的不能說我完全明白,他們兩人應該是朋友裡最相近的,由於兩人都重視寫作,所以關於Miles那本書的對話是關鍵,可惜加上後面兩人的爭論:James問Miles為何會愛上他姊,Miles說你懂的,唉我只能說我真的懂了嗎(扶額)其實我不懂啊。

(左: James 右:Miles)


在海灘,James對三位好友坦言他的計畫(是的單程票我早猜到,但沒想到是這樣),不被接受是當然,那是他第二次流淚,I’m asking too much. Oh, God yes.我想這太困難,我們可以準備葬禮,但眼睜睜看著他死,辦不到。James第一次流淚是在作夢的早上,就一個人靜靜流淚,而這兩次落淚,第一次特別讓人揪心,但第二次他是鼓起了多大的勇氣才能說出那些話。


劇情隨著途中掉落的藥袋急轉直下,當晚,疼痛又襲擊James,雖然最後救命的嗎啡仍然找到了,可是他們終於都明白,對James來說,他的人生只能分成痛以及不痛,他們真該讓這對湛藍的眼睛就此長眠於海水中。

其實我不大記得結尾了,我記得James說了幾句話,但我想不起來,我只記得他說他曉得溺水痛苦,但他要用力感受,這是他所選擇的,他要在清醒的時候自己走,而不是被癌症逼迫到絕境。


那個清晨,James在海灘,倒在誰的腿上,看起來堅決又脆弱。最後他說我不想一個人,然後Miles就陪著他。看著BC在水中逐漸下沈,我想到好多事,包括Miles之前對Bill說人們多半都妥協於感情而不是獨自一人,比方說太宰治,還有Benedict Cumberbatch本人的眼睛究竟是灰是藍還真難以定義,以及另外很多我現在已經想不起來的事情。

070503  

Benedict Cumberbatch飾演癌症末期的病人,天知道他究竟怎麼瘦成這樣,我也覺得看起來就一副重病樣(在此之前他演過多少病弱 ! ),前幾天才得知他在拍攝夏洛克第二季時正在進行嚴格的節食(掩面),噢天啊是要幹嘛啊,我真的拜託能不能接個歡樂逗趣或是愛情文藝的東西,再瘦下去絕對會有病啊,我真的不反對他適合演有病的角色(失禮),可是這樣真的不好啊!這已經不是演員定位不定位的問題了這性命攸關
!!

另外又一失禮發,由於他病,所以戲裡都包緊緊(笑),這件事情我在電影院時沒有細想,但回家之後邊看照片邊打感想就不知不覺萌生這個邪惡的想法。

070504  
電影中的公主抱,我沒有深究,根據報導,BC為了這片減重不少,但抱起成年男子(尤其這個身高)是非常不容易的,飾演Miles的JJFeild也才沒高出BC多少(想想如果是花生的話那可能就比較容易XDD←在想什麼在想什麼),其實那段相當辛苦。

作為缺粉,看這部片揪心是一定的,可是看著他真實的演出,對煙火微笑、病痛發作時的叫喊、掙扎著對Miles說話,當他澄澈的藍眼睛眨呀眨而後轉成灰色凝視遠方,我覺得一切都值回票價之外,演藝圈對於「美」的定義應該要重寫了(夠了你)。

圖片來源:
第三顆星官網
第二張圖片(這網址應該有大圖,挺美)

其他圖片(這網站有很多關於BC的資料,也有其他Third Star的資料比如說獨家影片什麼的,請開心逛逛)

arrow
arrow

    blstoria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