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開始的時候一點也不想去聽張懸,因為太紅,不知為何別人一頭熱的東西總讓我覺得冷,一時之間那麼多人在講這一個人,反而讓我不想親近。張大春在他的節目裡面,說過張懸的歌詞:「深深的話要淺淺的說。」這令我印象很深刻,可是真真正正聽起張懸,要兩年之後了。那是他的〈喜歡〉,我一聽之下驚為天人,立即去聽了他的三張專輯,即使是〈寶貝〉也沒讓我這麼感動。張懸說,他比較疼沒人喜歡的孩子,所以唱了〈島嶼雲煙〉。

張懸雖然成為我歌單的固定班底,但是我卻覺得他的歌不宜早上聽,因為他的歌聲有一種讓人向下墮落的感覺,本來我一直不敢說,但沒想到非常喜歡張懸的雅子也贊同這一點,他的聲音確實讓人想起午夜時分的煙霧繚繞與酒。

今年8/2我有幸拿到票去聽現場,人很多但是還不到難以忍受(我也是見過大場面的人了),話說回來張懸也說女巫店很小這麼多人塞在裡面當然不舒服,可是如果去小巨蛋票會賣不完也很對不起工作人員,經他這麼一說我才發現其實他沒有我想像中那麼紅,關於這點我也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呢。

礙於身高與人數因素,大部分的時間我都不強求看到他唱歌的模樣,除了他唱〈喜歡〉的時候,我伸長了脖子希望能看到他的神情,其他時候我只是盯著前面的後腦杓,或是閉上眼睛讓耳朵充分發揮功能。
我是個遜咖,張懸當日歌單,除了他自己的歌之外,我認得以及事後查證出的只有這些:
蔡建雅〈紀念〉
陳珊妮〈載我回家〉
蘇打綠〈無與倫比的美麗〉、要到的不一定是最好的之〈近未來〉
外國歌我超級不熟啊,所以很抱歉只能聽出Coldplay ”Fix You”

張懸自己也說,每一次唱歌都不一樣,今天聽到的不一定是最好的,或許他明天會更好,但是我們都聽不到啦嘿嘿,是的,但是來了就是要聽今天的你,沒聽到的,不是我的。
總覺得每首歌他唱過之後都會變成他的歌,〈載我回家〉就不用說了,〈無與倫比的美麗〉最後改成「你有我的一切」實在很動人,水管上有很多他曾經唱過的版本(所以那句歌詞也可能是「我有你的一切」我分不清楚啦),可是都沒有現場好聽。

當天原唱青峰也來了,坦白說我自以為〈無與倫比的美麗〉比較適合張懸,畢竟青峰唱的時候我沒有驚豔,青峰當天出場是為了遞歌詞給張懸,但他並沒有唱(但他的出場是高潮之一XDD)。〈近未來〉也是好歌啊,但現在我對這首歌的印象只有「要到的不見得是最好的」(大笑),這是當天張懸交給我們的。

張懸說他知道他的歌會陪伴某些人走過一個階段,他的歌對於許多人來說是不可或缺的,而他的上張專輯非常「勸世」,雖然今天他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但是他還是想唱一些給聽眾的歌,而不是給自己的。如果說他沒放棄教育聽眾的機會,那麼他對於我的教育應當是成功的(大笑),他說他有天晚上在練琴,然後電視正在播駭客任務3,裡面有個小女孩問女祭司說:這個餅乾要怎麼做呢?(語氣好可愛);女祭司說:要用愛啊。他心裡就覺得「幹!這好噁心,但是這好對喔。」所以,以後我們遇到這種事,都要如是說,以平衡我們的身心(沒誤)。因此我的粗口也變多了(少找藉口!)。

那晚快十二點從女巫店出來,冷清的路上,街燈依舊閃爍:
Light will guide you home
And ignite your bones
I will try
to fix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storia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