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比人歷險記》是托爾金寫給兒子看的,這是一個生動有趣的奇幻故事。可怕的是,不僅對於小孩有吸引力,連大人也忍不住拜倒在哈比人的毛毛腳之下,真不愧為老少咸宜的居家良伴(這跟泰迪熊真的沒關係)。

既輕又快,作者認為不需要贅述的情節,甚至是讀者也想知道的,比如比爾博初次拜訪瑞文戴爾那段,都被略去了,《哈比人歷險記》裡面,只保留最主要的故事,不旁生枝節,正如甘道夫說的:「千萬不要離開道路!」(「準」跟「顯」也都有了,我可以這樣說吧,唉呀管他的就不要計較了,反正我從沒弄懂過卡爾維諾)

這就是為什麼哈比人這麼受人喜愛,到了《魔戒》裡面,那些輕快被黑暗與深刻取代,關於權力、欲望、榮譽、陰影的書寫都更加細膩,相對的,這需要耐心來消化。儘管很少,不過有的時候我也嫌《魔戒》有些囉唆(喂),看著佛羅多在灰不溜丟的魔都走啊走,堡壘的門後面是一個接著一個又是一個半獸人,最後連太陽都不太陽的時候,我也瀕臨嘔吐邊緣。因此,即使佛羅多在末日火山口拒絕交出魔戒,我也無法恨他,甚至立刻就為他找了台階下:沒人能夠忍受這麼久,親愛的佛羅多,辛苦了。

不過佛羅多的阿伯,比爾博,可就沒這麼苦命了,他只是比較衰小被巫師盯上然後不得不以飛賊的身份踏上冒險的旅程而已(你閉嘴)。

以下是針對《哈比人歷險記》的不正經感想,不適者、誤入者、不喜歡史矛革的人、搞不懂為什麼我要把比爾博和史矛革搞得這麼奇怪的人,都可以離開了,因為接下來我還會把BCMF還有Sherlock & John代入,你等等一定會頭痛心悸噁心想吐的,現在按下右上角的X就可以避免這些情況喔(奇怪這段明明就是警語為何我寫得這麼認真XDD)。

















--------------------------------部落格作者關心您的劇透分界線----------------------------

J.R.R. Tolkien著,朱學恆譯,《魔戒前傳:哈比人歷險記》,台北:聯經出版社,2001年初版。


在第一節裡面,拖爾金簡單的介紹了哈比人,我必須說,既然分成兩集來拍,拜託把這部份鉅細靡遺的呈現:「通常他們的肚子上都會有不少肥肉」、「一天通常都會有兩頓晚餐」、「笑起來更是十分爽朗」,前兩項我就不解釋了,中土世界,更精確的說,是哈比屯,簡直是天堂對吧;第三項讓我深感選角的正確(詳情請看這裡,馬丁真是不二人選),繼清新可人的佛羅多之後,我們有了史上最可愛溫暖的哈比人,泰迪熊馬丁笑起來是可以征服世界的,我想這回任務會更容易達成,有鑑於你的目標是BC Smaug

甘道夫邀請比爾博去冒險的時候,他是這樣回答的:「……我們可是老老實實過活的普通人,不需要什麼冒險。這是很讓人頭痛、又不舒服的東西,會讓你來不及吃晚飯!我實在搞不懂,冒險到底有什麼好玩的?」(我都可以聽到SH哭泣的聲音了:你不再愛我了嗎John)不過他體內的圖克家族血液將慢慢沸騰,只是當他回到家的時候,他身上巴金斯的色彩就會比較鮮明。

這趟冒險的目的,在這節裡面交代得清清楚楚,史矛革Smaug當然也有戲份。矮人提到牠無惡不作,擁有強大的力量,四處燒殺擄掠,搶奪金銀財寶,同時也以人為食,尤其是處女。(好吧,我只能說,惡龍除了噴火、飛行之外,還具有檢測處女這項特殊功能XDDD Smaug: "It’s OBVIOUS."「Smaug可能爬不進這種尺寸的洞穴,特別是在吃掉了那麼多矮人和谷地中的人類之後」這段甘道夫的推論也顯示,牠的形象是「肥肥的惡龍」。


接下來Smaug就暫時消失,直到比爾博一行人穿越重重障礙、經歷地底的俘虜、比翁的招待、穿越充滿蜘蛛的森林、逃離總是開趴精靈的地牢,我們來到了第十二節,Smaug本尊終於現身了,作者為牠安排了本書最華麗的出場,同時也是中土世界最璀璨耀眼的人龍邂逅
(我說的是珠寶,真的,你要相信我啊!)


比爾博初次見到牠時,牠正在睡覺,床鋪是各式各樣的金銀珠寶、以及經過精雕細琢的藝術品,而且,牠本身是隻紅色的巨龍。為了證明自己是飛賊而不是什麼雜貨店老闆,比爾博偷拿了一個金杯,他所不知道的是,Smaug是相當精明、錙銖必較的,「一分一毫都計算得清清楚楚」,所以不必經過什麼複雜的推論,牠就發現金杯不見了,牠非常生氣。

看到這裡,我必須說我不懂為什麼BC說他想演這隻龍,我真的不懂(掩面),以他的身高來說,的確有很大的優勢,除了可以跟MF有獨處的機會之外(偌大的山洞什麼的,你懂)可能就是製作過程很有趣(這是觀眾不能體驗的)……,我只能希望到時候這龍是BC原音,這樣簡介就可以講成:中土聲音最性感的龍Smaug,往往以低沈的嗓音誘惑無知的少女。這次,進入山洞的是一名英勇可愛的哈比人……
根據維基,一隻會說話的龍,可不是什麼尋常的事情。


Smaug與比爾博一段高來高去的對話之後,出現了一個令我囧得無以復加的情節(稱讚的意味)。話說比爾博是要確認惡龍脆弱腹部的某個弱點,才進行第二次的刺探。他先指出惡龍的肉體其實很柔軟,特別是在那胸口的部分,接著稱讚Smaug用來防禦的外套十分美麗,而Smaug「感到相當的自滿」「惡龍翻過身來。『你看!』他說:『你覺得怎麼樣?』」


「你覺得怎麼樣?」(請搭配此圖食用)

現在這是在演哪齣XDDD不是第一次見面嗎?怎麼就給人家看弱點了?而且你明明就知道人家哈比人是來打家劫舍的啊!你在幹嘛?!這真的是Smaug嗎?至此,BC你也不必演了,只消把第二季的白色被單一披,在床上(沒誤,Smaug躺在金銀財寶,也就是牠的床上)轉過身來對著MF說:「你覺得怎麼樣?」然後全世界都是你的了。(你夠了)






-----------------------------------------傷心與現實的分隔線----------------------------------------



後來Smaug當然被消滅了,亂箭射死不是什麼好下場,不過鎮民對惡龍長眠的水域心生畏懼,即使牠巨大的屍骨永遠躺在冰冷的湖底,也無人敢越過這受阻咒的地方,或是冒險打撈牠身上沾黏的珍貴珠寶。

這結局不令人意外,別太感傷,對於Smaug下場不滿或另有幻想的,絕對不只一兩個人,請讓Blame it on your dragon都是龙惹的祸〉給予你一點安慰吧。這篇是神作!對SH第一季很熟的就可以立馬看出千絲萬縷的線索,此外最好也先看過哈比人前傳,雖然影響不大。總之,這世界還是挺美好的,不是嗎?
就讓我們在眾多的幻想中,期待哈比人的上映吧!(雖然那龍出場要等到,呃,2013年.........

 

 

 

圖片來源:

那張梗來自口袋馬丁的(抱歉那龍可能有點不美但這梗好厲害)

英文有圖版封面大家可以自行去亞馬遜找,辜狗也有 The Hobbit (Illustrated Edition)關鍵字要正確,或者打上繪者名字。哈比人這本書擁有眾多版本,封面也各式各樣(瑞典還是哪裡的封面非常可愛,整個童書風格,這部份大家有興趣就慢慢收集吧XD我已經無力了,好多!!),我挑了個有龍的。




arrow
arrow

    blstoria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